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我校特邀医学教育专家孙宝志教授作专题报告
作者:jwk    时间:2020-12-05    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124日,学校邀请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来校指导。学校党委书记李明、副院长卢国华会见了孙宝志教授,并与孙教授座谈。

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孙宝志教授以体现世界水平的医学生评价考核体系的新探讨学习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体会为题做了专题报告。卢国华主持报告会。


孙教授围绕学生考核定义,全球标准国家标准,体现世界水平的医学生考核新理念新形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四个方面,强调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理念,通过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建立和完善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他结合加拿大、美国、英国、哈佛医学院等考核评价模式,提出建立多元化学生评价体系,推动多种形式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科学构建医学课程体系的国际视野,又将医学生考核评价的国际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相结合。

学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医院管理处,教学督导专家,各学院和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骨干教师,各直属附属医院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聆听了报告会。


会后,学校组织了以能力为导向的现代医学考试命题技术专题工作坊,孙教授为我校50余名骨干教师授课,详细讲解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改革动向、目前院校医学考试(认知领域)质量问题、现代医学考试命题技术(认知领域)和现代医学考试认知能力分级及命题技术。会中,教师参与热情高,孙教授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和讲解。

此次专题报告会和工作坊对于老师们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准确把握医师资格考试改革方向,改革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和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