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助产学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一、培养目标:

助产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人文素养,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系统的助产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临床助产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助产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保健机构从事助产护理和妇幼保健等工作。

二、课程设置

助产学专业的主干学科是助产学、护理学、基础医学及人文社会科学。核心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助产学、妇幼保健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等。

三、办学优势

潍坊医学院是山东省首批开设助产学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也是全国范围内开设助产专业较早的院校。专业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师资团队和高水平的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助产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的特色是培养符合当前社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一是主动对接国际助产联盟对助产专业人才要求,以培养学生助产士核心胜任力为中心,使学生毕业后成为在各类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助产护理和妇幼保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另外,本专业同时完成护理学专业和助产学专业的全部课程学习,学生毕业生后可同时报考护理资格证和助产士资格证(双证),就业前景良好。

四、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社会对助产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增加,对助产士的学历层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国助产人员数量少(每4000人口需要1名)、学历层次低(以专科为主),与发到国家相比差距很大,远远不能适应我国对生育的需求,临床紧缺高层次助产士;同时助产学专业招生人数少(我校每年招收45人),因此,学习助产专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