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智能医学工程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智能医学工程是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

学校服务“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紧密对接智慧医疗行业庞大产业链和巨大人才需求,由学校智能信息化相关学科牵头,依托医学、生物、药学等优势资源,于2022年向教育部申报、并获批该专业,旨在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服务于国家大健康产业和智慧医疗建设发展需求,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医学、智能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智能诊断、智能影像分析、健康医疗检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大数据信息化及数据挖掘的科学素养和“医工”结合的思维方法,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医学领域问题,毕业后能在大型综合性医院、智能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机构从事临床辅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医疗设备和系统研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医工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结构功能与疾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智能医学概论、数据结构、Python语言编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医学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处理、数字信号处理、医学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应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临床医学概论、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医学图像处理、智能基因检测等。

培养特色:全学程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重素质”的育人理念,紧密对接社会、行业需求,构建“医学牵引、项目驱动、转换创新、临床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基础与人文素质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专业优势:专业依托学校医学和智能信息化优质资源,整合学校医学、工学、理学优质师资力量,专业所在学院现有临床医学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和山东省基础医学教学示范中心各一个,现有医学实验室128个;学校新投入1200万建设计算机专业实验室18个,计算机数量超过1000多台;另有电子电工实验室1个,生物建模与仿真实验室1个,医疗大数据处理中心1个,云计算数据中心两个,在用物理服务器55台,虚拟服务器62台,数据存储总容量达299.5T。目前,已与省内多所大型三甲综合性医院和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数字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智慧医疗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前景:在大型综合性医院中从事医疗方向的临床辅助和研究工作、智能医疗设备和系统的管理、维护等工作,在高校、研究院所、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发、管理等工作。近5年内,人才缺口接近1千万。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