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临床药学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系统的临床药学研究方法和实践技能,同时具备药学、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药物临床研究、药学信息与咨询服务、临床药物治疗方案设计、实施合理用药的基础知识及技能应用型临床药学专门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够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监测、新药临床评价及临床药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并具备在临床药学及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物药剂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药理学、药物毒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物动力学、医学伦理学、药事管理学。 

专业优势:

临床药学专业是依托于临床医学专业与药学专业而形成的综合性专业。潍坊医学院临床药学专业依托药学、临床医学学科优良的师资、平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校还设有临床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学士-硕士”完整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体系。临床药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拥有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就业率普遍较高。以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到各大医院药学部从事临床药师工作为主,也可以从事各大医药企业、医药科研机构的研发、销售、临床试验等工作,各地区药物检验部门、药事管理局、医疗保险机构等相关工作,以及医学院校的临床药学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我国临床药学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面临着临床药师严重短缺的局面。按照卫生部卫医政发文件《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的要求,各医疗机构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临床药师,每100张床位至少配1名临床药师。而临床药学专业为国家管控的紧缺专业,国内目前仅有少数高校设置临床药学专业,全省、全国缺口较大,现有的招生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医疗机构的需要,临床药师人数远未达到要求,临床药学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复合型医药人才在医院药学、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流通与营销等方面就业比药学或医学人才更能适应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