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医学检验技术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知识和系统扎实的检验医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院所、企业从事临床检验、输血及采供血、病理检验、卫生检验、产品研发等工作。

课程设置: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核心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检体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免疫学与检验、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及临床分子生物学与检验等。课程设置分通修课程、专业主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实践创新课程等。

专业历史:

潍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山东省高校中较早设立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之一。2005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10年成立医学检验学系。2011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及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2门专业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同年,作为医学检验实践教学重要组成模块的附属医院检验科获批成为山东省首批医学检验临床重点专科。2014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同年,附属医院检验科获得首批国家住院医师(检验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6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2020年,更名为医学检验学院。

优势与特色:

在创建伊始,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就确立了“院系合一”、密切结合和服务于临床实践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办学指导思想,并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管理模式。

近年来,锚定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定位,坚持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着力打造办学优势和应用型专业品牌,以精准服务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提高毕业生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突出临床检验技术、病理技术、输血技术和实验技术四个专业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已经建设形成了以“具备精准检验技能和可持续发展潜能”为培养特色的省内知名专业。

就业发展与前景: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领域广、社会需求稳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各级医院、体检中心、医学实验室、血液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关检疫以及医疗器械公司等都需要大量从事医学检验技术的专业人员。

我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有多名学生被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录用,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每年均有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