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医学影像技术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坚持“厚德载医、经世致用”的理念,以职业素养和能力培养为主线,着力培养承担社会责任、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生能在影像技术专业领域从事医学影像检查、影像设备维护与管理、影像设备营销与技术培训,医疗信息网络和远程医疗等相关工作,具备临床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按照“对接社会需求、坚持德育为先、强化通识教育,夯实学科基础、拓宽专业口径、注重素质培养、倡导个性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和理论、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技能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该专业标准学程4年,分为基础学习阶段和专业学习阶段两个阶段。基础学习阶段学习思想、人文、医学和理工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要求初步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历时2学年。专业学习阶段学习专业课程、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要求掌握影像技术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历时2学年,其中理论与实践教学1学年,毕业实习1学年。核心课程有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图像处理、放射物理与防护、医学影像学、断层解剖学、医学影像成像理论、放射治疗技术学、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等数学等。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7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该专业拥有3.0T磁共振机、1.5T磁共振机、宝石能谱CT64排螺旋CTPET-CTDSA、数字胃肠机和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等大型设备,拥有1700平方米的专用教学研究、影像学实验用房及相应的设施,图书资料丰富。同时拥有国内多家三级医院作为实习教学基地,为学生临床实践提供了有利保证。

学生毕业后大都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和相关单位从事影像技术、影像设备维护以及影像技术推广与培训等工作;部分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每年的综合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优良,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