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统计学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在终极的分析中,一切知识都是历史;在抽象的意义下,一切科学都是数学;在理性的基础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统计学对各行各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出理性的选择、明智的判断,都离不开统计学。

专业发展简介:

2005年,统计学专业招收四年全日制本科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是目前全国10所隶属于医学院校的统计学专业之一。凭借其“鲜明的培养模式和特色,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完备的教学实验条件,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等专业优势,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影响力。

学科优势:

17年以来,统计学专业不断发展壮大,招生规模逐渐扩大,生源质量持续走高。该专业拥有省级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医院统计学和省级卫生统计学研究室;2018年卫生统计学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2019年统计学教研室承担的《医学统计学》获得山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该专业所在的公共卫生学院,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公共卫生与社区管理、卫生应急管理等多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专业的发展带动了师资队伍的发展,专业核心教研室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专职教师均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学科研能力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等科研课题以及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多项,科研经费充足,科研成果丰硕,为统计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优良平台。

统计学专业所在的公共卫生学院,在201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国家特需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招收博士生。该项目的建立为统计学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良好数学素养和职业技能,熟练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熟悉医学知识,了解基本经济原理,能在医药卫生、医疗保险等机构、社会调研及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在上述培养目标下,我校近几年来,培养学生153名,学生承担校级创新基金20项,发表论文10余篇;年平均考研率达33.9%,很多同学考取了第四军医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等名牌大学研究生,跟随国内著名导师从事科研工作。包括考研在内,当年就业率达到98%毕业学生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有些已成为各级疾控中心、各级医院、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的业务骨干。经过毕业生用人单位回访,满意率99%,备受社会赞誉。

从目前来看,本专业就业领域广阔,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可以从事以下工作:医院统计工作(如医院信息科);教学和科研工作(如学校、地方性统计研究机构);疾病预防和控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和监测),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所)、卫生事业管理(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临床试验设计及统计分析(研究机构或企业CRO)等相关工作。学生还可选择考取硕士研究生或者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

专业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在校生76人,学生们思想活跃、学习认真,社会活动能力强,为本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坚持“德育为先、医文融合、教研相长、潜力拓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与条件、服务能力和体制建设。经过努力,建成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为特色,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统计人才为目标的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特色专业。

学制:4   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