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临床医学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一、深厚的专业底蕴

临床医学专业始建于1951年,为学校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教育部、卫健委卓越医师培养改革试点项目专业,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应用型人才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

临床医学专业1958年开始本科教育,1982年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留学生招生资格,2002年开始与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8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6年获批山东省本科第一批招生,201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2020年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院院合一”,推动二级学院与直属附属医院一体化建设、同步发展,促进了医教深度融合。目前在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3994人,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165人。

二、扎实的学科基础

临床医学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2021年临床医学(麻醉、感染方向)获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

临床医学学科打造了以省一流学科为引领,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等优势领域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山东省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高校、医药卫生(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19个,省临床重点专科23个。在内分泌代谢病基础与临床研究、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肿瘤精准诊疗、辅助生殖技术与优生优育、眼底与白内障临床诊疗、麻醉与脏器功能保护等研究领域独具特色。高层次学科基础带动临床医学专业整体发展和提质上档,为临床医学人才临床及科研实践提供了一流学科基础。

临床实践培训资源丰富。学校临床能力培训中心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附属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全科医生培养基地,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还建有省级基础医学和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拥有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中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13所直属和非隶属附属医院,可供临床教学、实习用病床20000余张,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卓越的办学品质

临床医学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实施临床医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学生曾连续三届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二等奖、华东区一等奖;获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学生考研过线率屡创新高,2020届毕业生考研过线率65%2021届毕业生考研过线率达到72.25%

历经70年的办学实践,临床医学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形成了“基础厚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先后培养了4万余名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涌现出谢立信院士、于金明院士、王睿院士、著名矫形外科大师秦泗河教授等为代表的优秀人才,山东省多家三级医院院长、潍坊地区50%以上的二、三级医院临床科室主任都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临床技能、强烈的创新意识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赞誉,“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已成为临床医学专业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