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公共事业管理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21    来源:教务处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前身为上世纪80年代设置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1985年开设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1988年招收全日制专科生,1994年招收本科生,2002年招收研究生,其所属学科-公共管理学为学校优势和特色学科。本专业招收四年全日制本科学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具备一定医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较强实践能力、系统思维、创新精神,能在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卫生行政和科研机构从事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管理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含医学和管理学两大类。医学课程包括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社会医学、流行病学等;管理学课程包括管理学基础、公共管理学、管理心理学、公共政策学、卫生统计学、卫生法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等。

毕业去向:

就业发展型到卫生行政机关和医疗卫生机构从事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立足山东辐射全国,为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省市级卫健委以及各级各类医院等输送人才。据统计,成为单位的管理骨干任副处级以上干部的毕业生300余名。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学术发展型:近年来毕业生取得博士学位的200余人,任高级技术职务者300余人。多人在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几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在40%左右,多人被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专业实力:

专业平台实力雄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高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团队等。学科搭建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获批“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基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卫生管理学、卫生统计学)等科研平台;有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群-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课程群、山东省一流课程-卫生经济学;公共管理本科专业连续三年位列全国370多家培养单位前十名,被评为五星级专业。

科学研究成效显著。紧紧围绕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战略,创新思路、集智攻关,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近5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8项,省部级课题近80项,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获科研成果奖50余项,其中省级科研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发表论文近500篇,出版教材、专著40多部。

师资团队精干高效。形成了一支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省教学名师1人,鸢都学者2人。聘任长江学者郝模教授、吴群红教授为首席专家,提供了强力的人才支撑,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发展。

教育教学:

重视教学研究,完善育人体系。师资团队重视并致力于教学研究。近年来,团队获批各级教学研究课题30多项,就培养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探索形成了以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开发了分阶段递进式培养多维胜任力的公共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一个定位、两大体系、三种能力、四条路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大一下学期确定导师,由导师进行全程学业指导。

建立研究小组,培养创新人才。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实行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三位一体培养模式,进行贯通式创新能力培养。组建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科研小组,本科生参与小组各种活动,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之间均可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结合定期举行小组讨论、专题讲座等;本科生在导师和研究生指导下全程参与文献分析、现场调研、数据整理和分析过程;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基金和毕业论文选题,并为本科生发表论文提供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