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2-04-13    来源:教务处

413日晚,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会,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上海大学顾骏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副院长卢国华出席报告会。教务处、教学评估处、办公室、研究生处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在四楼会议室聆听了报告会。各学院其他班子成员,学校及二级学院督导专家及教师代表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会。

顾教授作为我校特聘教授,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以“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方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主要从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何入手以及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具体建议两大方面入手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二级学院重要的是要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服务,而不是督导和评估;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程的翻版;课程思政是一场教学革命,必须尊重教师个人创新。顾教授对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给予以下五点建议:第一方面,改广种薄收为梯度推进,着力打造示范课程;第二方面,提供专业指导,避免走弯路翻烧饼;第三方面,打造院际交流平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第四方面,帮助教师打造精品课程,做好基础工作;第五方面,评估很重要,但不能搞成形式主义。顾教授的专题报告站位高、视野广、内容详实丰富、亲和力强,受到了参会老师的高度赞扬。

教务处处长成敏从课程思政培训、示范课程建设、优秀案例评选、专项教学课题和教学比赛等五个方面总结了学校目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卢国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还需不断深入探究“课程思政”教学规律,全面强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科学实施考核评估与效果评价。并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普及,让每一位做课程思政的教师正确理解和认识课程思政的涵义;二是联动,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校院联动和部门联动,形成有机联动整体;三是聚焦,持续提升学院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四是规范,系统规范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五是服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畅通信息通道,做好多方服务。

专题报告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潍坊医学院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对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