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教务处
教务处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3-04-07    来源:教务处

      4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出席并作主旨报告,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高勇书记一行参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为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培养人才、教学改革、教学创新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获奖教师及教学团队颁奖。

 

     


     孙宝志教授作题为《在新医科统领下,推进医学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深入分析教育教学改革的四动因,对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路径开展深入阐述。孙宝志教授指出,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一是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体现“大健康”理念和新科技革命内涵,强力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二是要发展建设新的医学相关专业,将更多交叉学科和人工智能等学科融入医疗领域成为常态。报告对学校推进新医科统领下的医学教育改革,培养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医学创新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对推动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院长管英俊作题为《聚焦一流 聚力育人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报告。她指出,这是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全面总结回顾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一是坚持社会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二是突出能力导向,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坚持整体衔接融通,进一步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四是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进一步重构实践教学体系;五是聚焦教学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六是突出创新教育引领,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七是改革学生评价导向,进一步推进学业评价方式改革;八是服务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五育并举”改革;九是引进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十是围绕教学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条件保障。管英俊强调,要解放思想抓改革,深耕内涵促发展,全力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倾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开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征程。


     

   

会议还开展了“学院院长谈专业建设”“一线教师谈课程建设”主题讨论。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是教学工作中的一条重要生命线。专业建设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格局与办学水平,对高等学校的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学院院长谈专业建设”环节,院长们针对教育部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的新要求、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医科背景下专业建设中的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围绕专业建设的六大核心要素: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模(培养什么人)、课程和课程体系(用什么培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培养)、“双师”结构教师团队(由谁培养)、专业教学环境和条件(需要条件)、专业教学管理体系和机制(如何保障)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根据各自专业办学特色采取的针对性举措。充分展现了各学院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头等大事去谋划、落实,实施专业结构优化、动态调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课程尽管是教育最微观的问题,解决的却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在“一线教师谈课程建设”环节,大家围绕“课堂革命”和“金课建设”,分享了在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同向同行、推进教育数字化、打造一流课程、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的想法和做法。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我们的老师已经行动起来,正以课程改革的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的大问题。“来上你的课,你是潍医金课”“来上他的课,他是潍医金师”正在成为学校的靓丽名片,期待涌现更多更好的潍医金课,真正让课程优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效果实起来。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专家委员会成员,全体处级干部、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教研办主任,教师代表;附属医院业务科室负责人;非直属附属(教学)医院代表;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