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389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用,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附件 1)精神,学校决定开展混合式“金课”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及建设要求

1.项目目标。加强教学设计,精选在线课程,运用信息技术拓展教和学的时间和空间,提高教学实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度、掌握度,提升教学质量。

2.课程要求。申报课程应为列入学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必须基于在线课程,本次主要采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教学方式改革方式,即按照“两性一度”的要求组织教学内容,线上教学部分完全应用与教师讲授课程内容一致或相近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参考附件2),线下教学部分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课堂教学体现互动、探究的特点,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对接与融合,从而大幅提升教学质量。所需课程资源可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详细查找,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3.教学团队。每位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申报的课程不能超过一项。主讲教师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上

4.教学设计。围绕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课程目标等,科学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及考核方式等,线下实体课堂可选择合适的翻转课堂形式。

5.教学过程。教师需深度参与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的辅导,并制定可执行可测量的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法,科学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各环节,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答疑、讨论、作业、测验等;提供相对充足的辅助教学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形成相对完整的学生学习活动与过程数据。

6.教学时间安排。学生线上和线下总学时不少于课程总学时数的1.2倍,其中线上学习时间为课程总学时的20%-50%,线下学习时间不低于课程总学时的70%,占用课内学时的线上教学安排须提前在教务处备案并体现于教学日历中。

7.考核评价。实施过程化、个性化、累加式考核,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学生线上成绩在混合式课程最终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建议不少于20%,亦不高于70%。

    二、结项要求

1.课程建设以一年为周期。

2.在建设周期内,完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并且课程应至少完成一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本次申报的项目最迟要于2021年春季学期实施教学实践。

3.能够提供完整的线上教学记录,包括在线课程资源数量、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学习结果数据、在线学习数据统计分析等。

4.能够提供线下教学记录,包括教师讲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活动记录、课堂教学效果证明等。

5.提供项目建设结项报告,包括课程建设理念、课程设计、教学大纲、实施成效等内容。

三、建设保障

1.学校将结合国家级、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认定要求提供课程培训和建设指导。

2.学校支持应用其他高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使用费。

3.符合申报要求且建设效果良好的培育项目,学校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项目。

4.对于实施1轮以上的培育项目,学校统一组织验收认定。经认定的项目,首次开课的教学工作量按总学时的 2.0 倍计算;第二次开课及以后开课的教学工作量按总学时的 1.5倍计算。

四、报送材料

1.各教学单位组织优秀教师填写《潍坊医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3)。每个教学单位推荐1-2门课程。

2.1012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潍坊医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申报书》(附件3)(签字盖章一份)、《潍坊医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汇总表》(附件4盖章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办公地点:办公楼358房间,并发送上述文件电子版发至:jwk@wfmc.edu.cn

 

附件: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附件2:2017-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列表.xls

    附件3:潍坊医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0年9月29日